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如何了解自己的"日干"?

imagesCAW2MJHJ.jpg


一個 八字命盤 排出來後,依照自己的出生年、月、日、時會有〝四柱〞(分別為年柱、月柱、日柱和時柱)、〝八個字〞(按照天干、地支每柱兩個字共八個字)排列出來,而這八個字就代表著你的〝身份證〞。

我們知道出生的年份、月份、生日和出生時間四個部分最重要的是哪一個?不用我說大家也該知道是〝生日〞,因為至少每年會因為這一個日子而大肆慶祝一番!

而生日柱的天干又在命盤中扮演著絕對重要的角色,因為在日柱天干中的那個字就代表著命盤主人,也就是說是命盤主人的〝原型〞,為何會用原型來代表呢?

所謂原型(prototype)是指任何概念在還未成形之前,所先建制的一個粗略架構,雖不具實用價值,但已有大部設計精神含意在其內,用在一個〝人〞身上,我會說就是像一種〝單一的顏色〞。

在日柱天干的部分總共有十個分類(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),每一個都代表著一種不同的顏色,不論紅黃藍綠、對只有單一的日柱天干而言,那都是一種〝純色〞。

但是在其他七個字的慢慢加入之後,原來的顏色就開始產生變化,想想紅色又加了黃色、藍色和白色,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會是各種不同的組合顏色,看看美術用的色號有多少種?就知道最後成就出來的人性是有多麼複雜了。

這就是最基本的命理概念,不論八字命理有多麼艱深難懂,所有的一切都還是得從這個〝日干〞來做出發點,所以先搞懂日干比其他任何規則都要重要。

當日干的顏色(也就是本性)逐漸被其他強勢的顏色混合之後,也有可能原本的顏色會完全不現,我們可以說這是原色的弱勢,反過來說八字中同色系的多,原色當然就明顯且更鮮豔。

所以十個天干都有各自不同的屬性與含意,甲木正直、乙木機敏等等,大家很容易會遺忘掉這些日干的基本個性,而拼命的去解讀〝十神〞、〝四柱宮位〞甚或是〝神煞〞而忘了日干的本性了。

十神是〝邏輯〞,也是兩個字互動後的結果,例如月干是正官,就代表是月干與日干互動所產生的邏輯,簡單說我的日干是火,本應該是熱情洋溢的火,但因為月干有水,讓我的火不敢太過放肆,所以這個讓我害怕的水就被解釋為-"正官",但是一個官星就能夠判斷出一個人的個性嗎?當然不可能。

因為一個命盤就像是一盤棋,如果其他六個字都很支持那個水,那這個正官就很威,命主就變成沒有油的火,所以八子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相互間的扭打,扶助,與明爭暗鬥,可以搞懂每個人個性的強弱與陰暗面。

日干不重要嗎?!你可以忽視它、但你絕對不能忘掉它的存在,沒有出生時間仍能經由日干、月令等看個大概(但最好是有,因為這樣才能辨強弱),不論是家庭、事業、配偶、子女都是圍繞著日干才會產生意義。

學八字之前、大家還是先好好看看自己的日干囉!

沒有留言:

##EasyReadMore##

最新訪客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留言相關須知

如有訪者想問命的,請不要直接在留言處貼上出生日期,請用本站所提供的命盤程式,然後將排出的八字貼上,然後我會再替各位做解答,另外,也請網友至少取個名子,因為留言多了都是匿名,我會不知該如何回覆給誰?